你好,欢迎访问,深圳市先进薄膜与应用重点实验室!
电话:0755-26534093

    薄膜技术是物理、材料、微电子和光电子等多学科交叉领域,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光电子、微电子、新材料、新能源、信息技术、航空航天、平板显示等众多高新技术应用领域。深圳是全国真空镀膜产业最集中和最活跃的城市,但先进薄膜相关创新性产品和人才紧缺,产业发展后劲不足。在此背景下,深圳市先进薄膜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7月成立,重点在先进能源薄膜材料与器件,先进光电薄膜材料与器件,薄膜材料设计与器件模拟计算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,旨在打造与深圳市薄膜产业相匹配,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高水平、综合性薄膜技术与应用研究平台,成为具有一定产业影响力的公共科研、人才培养和专业实践基地。实验室从先进薄膜材料设计与器件模拟的理论出发,开展薄膜太阳电池关键技术,薄膜温差电池及热电薄膜应用产品,用于智能窗的薄膜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,通过联盟企业,逐步向产业化转化,成为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,培养工程技术创新型人才,促进科技成果应用,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。

     实验室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先进薄膜与应用研发团队,现有研究骨干38名,其中教授5名,特聘研究员1名,副教授9名,特聘副研究员1名,讲师10名,实验师6名,在站博士后6个,其中32人具有博士学位。近三年,先进薄膜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团队共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深圳市科技项目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0余项,总经费3000多万元,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80多篇,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,国家发明专利7项。